财新传媒

大家都去当农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18日
北京海淀区苏家坨镇柳林村小毛驴柳林社区农园里,城里人每年花1500元,可以在30平方米的土地上种植蔬菜。邓佳/CFP
《财新周刊》 记者 汪苏

  近些年,新农夫越来越多。他们种地、种果树、养鸡、养猪……现代农业圈子里,三教九流聚集,奇侠出没。

  资本务农这些年很热,网易、万达、联想等纷纷踏足其中。只是,有的或许只是为了钱,有的则是因为理想驱动。最近,网易CEO丁磊在投身养猪事业五年之后宣布:网易猪“已经可以吃了”。憋着一口气的丁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就是想做一个中国高效农业的实验。“猪肉不会很贵。我们想告诉大家,这样认真地养,消费者还会埋单的。”

  不过,有的大佬仍然陷在种地泥淖里。一位跟业界相熟的专家告诉我,一些大佬搞有机农业,动辄圈几万亩、十几万亩地,弄得焦头烂额,光景并不太好,“种的还不如农民”。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