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企民企一字之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25日
如果说国企已同市场经济融合了,也是两种绝对不同的融合——不跳楼和跳楼的区别
□ 张文魁 | 文

  据媒体报道,近日,湖南湘潭一位王姓民企老板在政府办公大楼跳楼自杀。他拥有的企业资金链紧张,最近几个月一直在求助政府,欲将其企业使用的一块工业用地变为商业用地,以使企业摆脱困境,但此事耗时漫长且颇不顺利。

  一位民企老板,因为企业陷入经营困境求助政府无果而自杀,以结束自己生命的方式来“出清市场”,实在令人扼腕。

  市场经济发展到了今天,本应避免这样残酷的市场出清方式,这并不一定需要政府注入资金、给予资源或提供优惠政策来救助企业,而是可以通过资产和债务重组、破产清偿等方式来退出市场。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