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难产陪审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09日
《财新周刊》 特派香港记者 戴甜

  “陪审员的座椅很舒服,聆讯中途设有短暂休息。”6月4日,新鸿基案继续遴选陪审团,一名“不幸”被抽中的女士说不能久坐,申请豁免担任陪审员,主审法官鼓励她。

  年龄在21岁至65岁间,品格良好、精神健全,听力视力无障碍且熟悉聆讯所用语种的香港公民,有机会被挑选出任陪审团成员。任陪审员期间,雇主不得解雇也不可扣薪扣假。担任陪审员每日可领410港元津贴,法官更有权给个别人士(如自雇人士)双倍津贴。

  然而,这些都不能阻止遴选过程中不断有市民申请豁免。5月28日,刚刚选出的陪审团中即有一人因病缺席聆讯并申请豁免,法官与双方律师商议后,决定解散陪审团,重新遴选,这才有了开头的一幕。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