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莫桑比克不只有石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09日
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路边的小贩。唐家婕 摄
《财新周刊》 特派记者 唐家婕 发自莫桑比克

  5月是莫桑比克的旱季。30摄氏度的艳阳下,乔登把车停在四星级饭店门口。25岁的出租车司机乔登,是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人。目前城里有重要的大型会议举行,他在饭店门口等人,一天至少有100美元的收入。这在人均GDP仅有567美元的莫桑比克是超高所得。这个2500万人口的国家,还有过半人口生活在贫穷线下(一天只有低于1.25美元的生活费)、过半的文盲。

  汽车穿过使馆区,一连串的洋房建筑,共同的特色是围墙上的电网以及门口背着AK47步枪、穿着军绿色制服、暗红色军帽的瘦小警卫。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