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了无新意的“包公司法文化”

2012年10月15日第40期
T中

  《新世纪》周刊2012年第38期“包公的现代意义何在”和同期的“一厢情愿的‘包公司法文化’”,让人关注正在河南“掀起高潮”的“包公司法文化”。若不是因为出现几篇相关报道,估计没多少人会关注什么“包公司法文化”。我承认,包公还有他所代表的司法,都可算是一种文化。但文化这个词涵盖的范围太大了,大到了成为筐的地步,什么都能往里装。正因此,所谓弘扬“包公司法文化”,我感觉和现在各地流行的挖掘地方名人差不多。

  当然, 包公给人留下的清正廉洁、铁面执法的形象,对于当代人以及现代法治,自然有其积极作用,在此层面上,弘扬以及学习包公无可厚非。司法系统搜集整理并认真学习自己系统内的“先贤”,也算不上不务正业。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马斯克“意外”访华 会推动FSD落地吗?(附视频)

车展观察|“红情绿意”触动中国车企流量焦虑

北京物流仓储租金多年来首次下降 不同区域现分化

重庆燃气调查发现多计收337.9万元 多地开展“三表”督查

雪松泡沫破了|编辑荐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