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舒立观察】诺奖、经济学家与中国改革

2013年10月28日第41期
T中
要警惕“理论虚无”和以吏为师的倾向,坚持在现代经济学理论指导下做进一步全面制度改革设计

  或许只是巧合,中国即将在下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对全面深化改革做出部署。此前,诺贝尔经济学奖颁发给法玛汉森希勒三位美国学者,三人的金融市场理论与中国相关性较高,其中,耶鲁大学教授希勒更因其警惕非理性繁荣的忠告,被中国人所熟悉。舆论久违的热议经济学之风再起。

  如一位评奖委员会委员所说,“现实起着重要作用。”要理解金融市场如何工作,特别是力图加强对金融市场监管,就必须重视三位学者的理论创新和实证成果。对于经济学界来说,鉴于三位学者的学术成就,问题可能不是他们能否获奖,而是何时获奖。法玛的“有效市场假说”已载入教科书,汉森的“广义矩估计”在资产价格评估方面得到广泛运用,而希勒更是“行为金融学”的主将之一。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三人,正是对金融在现代社会中作用的肯定。


版面编辑:邱祺璞

阅读英文报道

The Economy of Listening to Economists

2013年10月30日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中国华能副总工赵贺被查

香港TVB亏损收窄 拟向大湾区跨境销售广告

金监总局两重要司局迎新“一把手” 打非如何推进央地协同

今年国内煤炭供需将保持基本平衡 或存区域性供需错配

人事观察|蔡丽新履新 社工部迎来首名女高官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