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诺奖殊途同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0月21日
法玛和希勒对于市场理性和有效性的看法有根本不同,但诺奖评委们为他们找到了共同得奖的原因
《财新周刊》 特派记者 张翃 特约记者 王睿 发自瑞典斯德哥尔摩
 

  10月14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宣布的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结局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

  情理之中的是,获奖的三位经济学家——尤金·法玛(Eugene Fama)、拉尔斯·彼得·汉森(Lars Peter Hansen)和罗伯特·希勒(Robert Shiller)都在各自领域内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法玛在上世纪60年代大力发展了“有效市场假说”;汉森作为一名计量经济学家,其开发的“广义矩估计”在资产价格评估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希勒自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的研究,则催生了一个蓬勃发展的分支学科“行为金融学”。三位经济学家的获奖只是早晚问题。出人意料的是,法玛和希勒同享一个诺奖——这对组合的反差大概不亚于凯恩斯和哈耶克。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