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克强经济学”明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16日
不从刺激找增长,要从对外开放与整体改革中找动力,李克强全面阐述经济思路
2 0 13 年9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大连出席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庞兴雷/新华社
《财新周刊》 记者 于海荣
 

  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尽管场地设于大连,也没有人会低估它的国际影响。新一届政府就任将近半年之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除了开幕式讲话,还在会前与中外企业家代表对话交流。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宏观研究室主任牛犁对财新记者分析,讲话和对话涵盖的内容很多,可以说是系统全面地阐述了新一届政府的经济思路。

  发明了“克强经济学”英文一词Likonomics的巴克莱资本曾将其归结为三点:不刺激去杠杆化结构性改革。李克强在达沃斯的此次表述延续了这一思路,既是新政府对半年来工作重心、政策调整的注释,从中也可窥见今秋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可能引领的改革方向,颇值得回味。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