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观察 > 正文

吕梁的贡献

2001年02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吕梁当初在市场上兴风作浪不受指摘;如今出来自己认账,其做庄行为本身仍少受指摘;广泛受到指摘的,只是他居然认了账。是非颠倒到这种程度,使人感到遗憾之至

  胡舒立

  2000年至2001年之交,“中科系”股票雪崩,庄家吕梁自陈做庄始末。市场操纵的黑暗内幕第一次被系统性地含细节描述地由“内部人”曝光。中国股票市场的“庄家时代”走向终结,也许就自吕梁开口始。如果说吕梁为中国证券市场有任何贡献的话,这就是他的最大贡献。

  可是,吕梁开口此举本身,得到的好评甚少,招来的非议甚多。被他指责的人或矢口否认,或躲起来不见天日;他昔日的朋友、同盟者或并不相识的众多市场“同志”,则有少数叹息他何必引火烧身,更有多数怒斥他有意累及市场——“要一把火烧掉罗马”。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