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经济学家 > 正文

工业生产增速持续下滑

2001年03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估计剔除春节因素以后的工业可比增长率低于9.0%。按此计算,工业生产增长速度下滑已经持续了4个月

  宋国青

  由于春节公历日期移动的影响,2001年1月份的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月增长2.3%。这件事涉及经济统计数据分析的一些技术问题。很多人可能觉得此类技术问题不甚重要。有时这样的意识不会导致太大的麻烦;但在有些情况下,忽略有关技术问题会导致有严重错误的结论。

  根据路途社发表的月度数据预测调查,参加预测的各机构预测的1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率平均为8.3%,其中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的预测为3.5%,其他机构的预测平均为9.0%。这样的情况在3年前已经发生过一次。对于1998年1月份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率,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的预测为下降1.0%,其他机构的预测为上升11.0%左右。最后统计局没有正式公布原始数据,而是公布了一个按工作日计算的“可比”增长率,为11.0%。根据这个数据反推原始数据,同比增长率应当是1.0%左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