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经动向(2002年5月20日)

2002年05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今后几年的货币政策;重视银行治理机制;中国居民收入不平等加剧;入世后中国的经济环境;挥本土优势需要制度条件;建行首次披露不良贷款率;七大券商签署经纪公约;银广夏戴ST帽;中国有色(香港)清盘;新电信新网通挂牌;并购康柏后的新惠普正式运作;移动联通短信互通;美国通用兼并韩国大宇

文事

金融

  中国今后几年的货币政策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

  《国际金融研究》2002年第4期

  今后几年的中国货币政策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是保守消极的政策,更不是收缩货币供给。它包括四方面的积极内容:适当增加货币供应量;引导商业银行调整贷款结构;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疏导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取消贷款规模控制,运用货币政策工具间接调控货币供应量。2.完善货币政策运行机制。其中的关键问题是:保持币值稳定,以此促进经济增长;协调好本外币利率政策,充分发挥利率杠杆作用;关注金融资产价格的变化,支持资本市场发展。3.加强金融监管,促进银行改革,为有效执行货币政策创造条件。为此,必须进一步加快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改革,核心问题是把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改革为真正经营货币的企业,并努力提高资金使用的流动性、安全性和盈利水平。4.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循序渐进推动人民币可兑换进程。

版面编辑:孟伟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