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核心报道 > 正文

准备金率上调影响之外汇市场篇

2003年09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ஸஸ央行最终选择了提高准备金率来控制过快的国内信贷增长。这种选择显然受到了我国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的约束。汇率稳定优先的考虑使得央行在一定程度上丧失了货币政策的独立性。
ஸஸ周克瑜认为,国际上对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已经形成,这种预期并不是中国官员简单表态人民币不升值就可以解决的。在这种预期引导下,大量热钱通过各种渠道流入国内。国务院高层已经表示人民币不会升值,这就给央行的货币政策形成中长期的压力。央行因此被动地投入大量基础货币,以买入不断涌入的外汇。在国内经济存在过热可能的情况下,汇率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冲突越来越明显。
  实际上,央行之所以选择了提高准备金率而不是直接提高存贷款利率,除了央行对于经济是否过热拿不准外,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防止热钱流入。在目前人民币存款利率已经高于美元存款利率,提高存款利率将进一步加剧热钱流入速度。
  短期来看,央行提高准备金率已经使得货币市场利率上升30%左右。市场人士估计,在华夏银行申购结束后,市场利率会有一个平稳回落的过程。但肯定会高于准备金率提高以前的市场利率水平。这是否会进一步刺激更多的热钱流入,目前还难以判断。
  尽管提高准备金率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人民币升值对央行货币政策的压力,但在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可能长期化的情况下,在汇率政策与货币政策冲突可能加剧的情况下,重新思考汇率政策与国内货币政策的协调问题,亟需提上议事日程。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中国的经济周期不可能和美日等发达国家同步。独立的货币政策对于保持国内经济的长期健康成长已显得越来越重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