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经济学家 > 正文

没有吃不饱的肚子

2004年01月05日 15:47 来源于 caijing
总结中国过去多年尤其是出现通货紧缩以来的总需求变化情况,可以认为,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在一定意义上是货币现象

  宋国青

  总结中国过去多年尤其是出现通货紧缩以来的总需求变化情况,可以认为,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在一定意义上是货币现象。对这个问题,本栏目在过去几年有好几篇文章集中讨论,其他文章也时有提及。现在将有关命题总结一下,可以说是关于中国情况的货币数量论。

  按照简单的货币数量论,总需求与货币数量的比例或者货币流通速度是不变的。这个假设与实际情况尤其中国过去20多年的情况相去甚远,自然需要抛弃。另外有两个重要的情况需要明确。第一,关于货币的定义。这里指最广义的货币,很多细节情况暂且略过。第二,可以将货币流通速度的变化区别为长期趋势和短期波动,现在讨论的是短期波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