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观察 > 正文

谁还害怕大股东?

2005年05月08日 16:58 来源于 caijing
  有1000个大股东,就有1000种董事会。这话虽有些夸张,但确实道出了许多公司董事会“一朝天子一朝臣”的秘密。此即所谓“胜者通吃”,是以“大股东”地位总是令人神往。无论国有民营,上市与否,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比如在香港上市多年的科龙,大股东顺德市容奇镇政府虽然只占34%的股份,但在九人董事会里就坐拥八席,即使是第二大股东的邓普顿基金都不能染指。在这种情况下,大股东发号施令也好,顺手牵羊也好,根本不需要躲躲闪闪,脸红心跳。在连换了三任董事长后,科龙迎来了它的新盟主,但董事会被清洗的命运会改变吗? 通俗地理解,这种现象往往被归因为“一股独大”,似乎谁大谁就要犯错误。还有人将之归因为东亚的儒家伦理:由于把亲朋好友请入自己的事业圈是一种难以改变的传统,内部人控制简直是命定的悲剧。 不过还是暂时忘掉科龙的故事吧,本期杂志还讲述了类似故事的另一个版本。北大青鸟显然也想把搜狐的董事会争取过来,甚至已经举大兵压境,最终却铩羽而归。这不仅是因为搜狐布下了反收购的“毒丸”,更重要的是搜狐拥有一种截然不同的公司治理结构。在这里,董事会、股东、管理层之间有着远为复杂的制度安排。由于每一方只有局部的权利,相互制衡之下,大股东犯起错误来就不那么得心应手。 当然,在具体操作中,是非不会如此鲜明。但可以肯定的是,在一套较为完备的制度约束下,机构和个人都将渐渐放弃破坏的努力,转而向更富建设性的方向进发。我们的市场也就将从对赌资本游戏,转向对利润的真正关注。 到那时候,谁还害怕大股东?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