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观察 > 正文

天底下最自然的事情

2005年05月08日 16:58 来源于 caijing
  重要的变化往往肇始于细小的因缘。杂志想做双周刊——也就是每个月出两期已经很久了。新人在一个一个地进,预算在一点一点地谈,但好像总在等待一个关键时刻的出现,逼迫让我们定下改刊的时间。6月间?7月间?私下议论了很多也准备了很多,其实没有勇气做决定。
  直到5月下旬,已进入6月号的后期编辑和制作周期。我们发现,当期稿件和广告数量多到了如果都装下就必须把杂志扩至128页以上的地步。
  你所见到的每一期杂志用的都是“骑马订”——展开杂志的中心跨页,就会发现两枚金属书钉。这也意味着如果页码太多而杂志太厚,依目前国内之技术手段,“骑马订”将不堪书页之重负。在这种情况下,就得改用“平订”的方法,所有的页码被胶粘在一起而出现杂志平坦、明显的脊背。
  杂志正不可遏制地变得越来越厚——记者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多产,商业上亦取得看得见的成功,直接的证据就是越来越多的广告,在最近的一期已经超过了40页。终于,临界点到了。颜晓群,杂志的主编助理及实际上的后期编辑制作主管,严肃地告诉我们:如果一期杂志竟然厚到128页以上,就再也不能依赖骑马订的支持了。他传递的信息是:要么改平订,要么改双周。
  我们对平订并无偏见,但似乎更尊重持续了三年的“骑马订传统”;决心于是乎便下了:杂志双周试刊就定在2001年6月。那些只看到我们最后15分钟决策过程的人们会以为,小小的骑马订,推进了的历史。
  也许你已经明白讲这个故事的用意:杂志变双周刊,不是剧变,也谈不上渐变;杂志厚了,内容多了,于是就从一个月一期变成了两期。这是天底下最自然的事,就像“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一样自然而然。
  在年底之前,杂志的“双周试刊”还会推出几期。敬请垂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