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法治动态(2005年8月22日)

2005年08月22日 16:01 来源于 caijing
银监会颁布《货币经纪公司试点管理办法》;原黑龙江省检察长徐发自杀身亡;南航集团副总彭安发被捕;个税修改立法程序启动;国土资源部拟确定新征地补偿标准;商务部发布《汽车贸易政策》

要闻

  银监会颁布《货币经纪公司试点管理办法》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近日颁布实施《货币经纪公司试点管理办法》(下称《试点办法》),将在中国建立货币经纪制度。

  货币经纪公司是金融市场交易中介,业务涉及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和外汇市场的主要产品。引进货币经纪制度、设立货币经纪公司,对于增强市场的流动性和透明度,提高资金在金融市场上的运作及配置效率,促进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试点办法》分六章共65条,对货币经纪公司的功能定位、出资人资格要求、机构的设立、变更与终止及业务规范等方面提出了监督管理要求,并对违规经营的行为做出了具体处罚规定。根据金融业开放的步骤和金融市场的发育程度,银监会对货币经纪公司的设立,确定了先行试点、逐步放开的管理政策。在货币经纪公司引入的初期,可采取中外合资的形式,由国内符合条件的机构与国际知名货币经纪公司成立中外合资经纪公司,以利充分借鉴国际良好做法。

版面编辑:孟伟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