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法治动态(2005年10月31日)

2005年10月31日 16:59 来源于 caijing
人大常委会审议多部经济法律;香港富商李培国涉嫌诈骗银行9亿元被公诉;前证监会官员王小石被起诉;

  要闻

  人大常委会审议多部经济法律

  本刊讯 (记者吴小亮)10月22日至27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中央银行财产司法强制措施豁免法》,并第四次审议《物权法》草案。

  《公司法》修改的主要内容有五个方面。首先,完善了公司设立和公司资本制度方面的规定,包括较大幅度地下调了公司注册资本的最低限额,扩大了股东可以向公司出资的财产范围;增加了股份有限公司的定向募集设立方式;允许一个自然人或法人投资设立一人有限公司;其次,改完善了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方面的规定。包括完善了股东会和董事会制度;增加了监事会的职权,完善了监事会会议制度;增加了上市公司设立独立董事的规定;明确规定了公司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对公司的忠实和勤勉义务以及违反义务的责任。第三,充实了公司职工民主管理和保护职工权益的规定。第四,健全了对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利益的保护机制。包括增加了有限责任公司股东可以查阅公司财务会计账簿的规定,增加了有限责任公司股东退出机制的规定,增加了股东代表诉讼的规定。第五,增加了“公司法人人格否认”。

版面编辑:艾德力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