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经济学家 > 正文

中国2007

2007年02月15日 14:26 来源于 caijing
等待之年

  这组年度特别分析专题合龙之时,深沪股市在经历了短暂的剧挫之后,已经重新抬起头来,上证指数距3000点又只剩一箭之地。可谓花团锦簇的这一年,笃定可以体面地进入休整——在两个农历新年之间,上证指数涨幅接近150%。其他指标也都很好,2006年GDP增长10.7%,外汇储备破万亿美元,企业盈利多年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好过……没有什么迹象表明这些势头在今年会逆转。

  但这只是故事的一面。故事还有另外一面。

  本刊去年这个时候发表的同一组年度特别分析专题“中国2006”,将当年定位于“反思之年”:所有人均能受益的上一阶段改革已经结束,简单的经济增长过程转化为复杂的政治经济过程。由此,整固与调整贯穿了2006至2007年度。尽管还是有诸多亮点,对于期待中国经济改革出现体制性突破的人们来说,这一年略显沉闷。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