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专题 > 正文

基金“流水线”:一个案例

2007年03月05日 16:40 来源于 caijing
基金管理有四个方面最为关键,即正确的投资理念、优秀的投研团队、严明的投资纪律和有效的风险控制

案例



□ 记者 毕爱芳

    在美国晨星公司对国内基金的排名中,景顺长城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内需增长基金2006年的总回报率为182.20%,在去年股票型基金收益率排名中名列第一;在混合型基金中,该公司旗下动力平衡基金排名第四。
    这一排名,为景顺长城在投资者中赢得了不少分数。
  当然,一年的业绩并不具备很强的说服力。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基金管理公司股票投资管理能力评价体系》的统计,景顺长城近三年来的排名颇有起伏:2004年度在23家基金管理公司中,景顺长城股票投资管理能力排名第3位;2005年度在33家基金管理公司中排名第12位,2006年上半年则攀升到第4名。
  景顺长城的选股策略、操作流程和风险控制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中国基金业的基本趋势。
    对此,景顺长城副总经理初伟斌对《财经金融实务》记者进行了详细剖解。
    景顺长城股票研究数据库SRD(Security ResearchDatabase股票研究数据库)的构建,是以新华富时A200指数的成份股为基础,剔除被ST、被证监会和交易所公开谴责的上市公司,剔除公司治理结构有严重问题的上市公司和股价被严重操纵的庄股,余下的上市公司进入数据库。公司投资联席会议亦可按照该公司主动选股标准FVMC(Franchise Value,Valuation,Management,Cash Generation),加入部分有研究支持的非新华富时A200指数成份股的上市公司,与上述新华富时A200指数的成份股二者结合,形成股票基础数据库。
  SRD股票研究数据库中的个股资料至少应包括FVMC四个基本要素:
    一是业务价值(Franchise Value),包括上市公司的创新技术、品牌优势、营销网络及售后服务、规模经济、特许权情况等;二是估值(Valuation),估值使用的主要基准为市盈率、市净率和净资产收益率的有机结合;三是上市公司治理及管理能力(Management),即上市公司管理层素质、管理理念及管理策略;四是自由现金流量与分红政策(Cash Generation),即上市公司创造现金流量的能力以及分红派息政策。
  此外,还会对上市公司业绩和盈利能力与国内外同行业的公司做比较、追踪公司的主要生意对手,如供应商、客户、竞争对手等的表现等。
  景顺长城是采取投研一体、集体决策的基金公司,其基金经理亦需承担研究员的工作。由于秉承长期投资不做择时的投资理念,基金经理不用天天盯盘盯市场,有时间和精力来研究上市公司。
  决策模式按授权级次划分为投资决策委员会、投资总监、基金经理三个层次,具体分工如下:
  (1)由基金经理依据宏观经济、股市政策、市场趋势判断,结合基金合同、投资制度的要求提出资产配置建议;
  (2)投资决策委员审核基金经理提交的资产配置建议,并最终决定资产配置方案;
  (3)投资部从景顺长城股票研究数据库(SRD)中精选个股,结合行业分析结果,在资产配置方案的基础上,由投资联席会议集体决定行业配置和个股配置方案;
  (4)投资总监审核投资组合方案,如无异议,由基金经理具体执行投资计划。公司对十大重仓股,至少每半年需要调研一次。
  在投资组合管理方面,景顺长城引入国际上比较成熟的barra/aegis系统,通过跟踪误差、行业和个股偏离度、流动性及绩效,归因各环节进行量化分析,并结合组合优化技术来提升组合的风险收益配比。
  此外,该公司借鉴外方股东景顺集团的经验,引进其KPI(Key Performance Index)风险监控体系,通过量化管理指标对投资、交易、营运、客户管理、销售等各部门涉及到的风险进行动态监控。该系统设计出绿、黄、红三种参数,当指标为安全正常时,系统显示为绿色;显示黄色时,说明股票投资出现了一些问题;当系统显示为红色时,说明监控的指标问题很严重,需要全部停止。
  这种风险监控体系实际上是对投资实施了某种强制性的硬约束,投资人员每天都要看该系统的运行结果,风险管理委员会每月要总结。
  在投资流程和投资纪律方面,景顺长城的安排亦比较典型。
    比如,股票进入或者剔除出买入名单需经过严谨的决策流程;对股票仓位及行业和个股的配置比例都有严格的纪律;对于一些重点投资的上市公司,研究员与基金经理要经过反复调研、充分论证、紧密跟踪。
  在风险管理方面,景顺长城主要包括风险评估、预警、报告和控制以及监督程序。
    首先建立起一套适当的控制流程,定期或实时对风险进行评估、预警、监督,从而确认、评估和预警与公司管理及基金运作有关的风险。
  其次建立通畅的报告渠道,对风险问题进行层层监督、管理、控制,使部门和管理层及时把握风险状况并快速做出风险控制决策。
  最后启用电子化投资、交易系统,在“股票买进名单”、交叉交易以及防范操守风险等方面进行电子化自动控制,对防止合规性运作风险和操守风险十分有效。■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