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实务 > 基金 > 正文

尴尬的私募基金

2007年04月03日 21:17 来源于 caijing
“这个市场很乱,不出事谁都不管,一旦出事可能会祸及整个行业”


   随着2006年A股市场的转折性发展,在数年熊市中偃旗息鼓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下称私募基金)又趋于活跃。3月24日在深圳召开的“2007私募基金高峰会”场面之火爆,对此做出了最为生动的注脚。
  与此同时,从证券、基金公司跳槽到私募基金亦成业界潮流。由于组织架构、操作模式以及资金来源的模糊性,私募基金在中国素有“地下基金”之称,法律及监管上均无依据可循。
    三年前,深圳一些私募基金经理人借与信托公司联手推出证券类信托产品,才开始走到“阳光”之下。但这一并不牢固的合作结构,仍无法推动私募业名正言顺地迅速扩张。
  在理财需求日益旺盛的今天,私募基金仍大有市场。关键是如何将这一市场规范化,这不是一条简单的路,需要漫长的努力。
  
不稳定的结构
  所谓私募基金,是指通过非公开的方式,向特定投资者、机构与个人募集资金,按投资方和管理方协商回报进行投资理财的基金产品。国内私募基金发端于1993年-1994年间,由最初的代客炒股、委托理财演变而来。“曾经多如牛毛的证券工作室、投资咨询顾问,实际就是私募基金。”一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现在的私募基金,也多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等名目存在,但是其业务已不仅限于代客炒买股票,而是多种理财手段并举。
  代客集合操作股票,依然是私募基金最主要的运作方式。即客户在证券公司开立个人股票账户,将账号和密码交由私募基金,双方签订合同委托其买卖管理;通常一年后按股票净值结算,私募基金收取净利润的20%-25%作为管理费用。
  对于委托资金额度,不同私募基金设立的门槛高低不同,从100万元到上千万元不等;客户多为富裕个人、私营企业,甚至还有一些国有企业的资金流入。
    不过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对记者表示,“我们主要针对资产亿万的有钱阶层,而国企资金内含的风险说不清,所以我们通常不做。”
  除了买卖股票,一些私募基金亦集合客户资金做一些股权性质的投资,类似风险投资,购买企业股权助其境内外上市后抽身退出。对于这些受托资金,抽头比例也不同,保息的抽取净利润的40%,不保息的一般为25%-30%。
  2004年,深圳一些私募基金在国内率先尝试与信托公司联手,发行证券类信托产品。借助信托的平台,私募基金浮出水面,从而走进了“阳光地带”。
  “按照信托管理的规定,发行信托产品募集来的资金可由第三方管理。正是因这一条规定,引发了与信托合作的思路。”深圳一位私募基金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此,私募基金便可借助信托平台,合法地发行信托产品进行集合理财。
  2004年2月,深圳赤子之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率先尝试,与深圳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联手发起开放式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深国投赤子之心(中国)集合资金信托,深国投为该信托的受托人,赤子之心资产管理公司是该信托的投资顾问,提供投资决策方案。投资于该信托计划的资金,由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托管,从而保证了投资资金的安全。
  该信托从首次认购之日起封闭一年,扣除信托年费后,投资者可得净利润的80%,投资顾问收取余下的20%。
  随后,深圳包括明达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晓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东方港湾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诸私募基金,又相继与深国投、平安信托开展了类似的合作。
  
“游击队”优劣
  与公募基金不同的是,私募基金的收入来源完全取决于业绩。公募基金有发行费、认购费,基金规模越大收取的管理费用就越高,“还没有业绩就有了收入,做得再差也不用太担心。私募则不同,必须赚到钱才能生活、生存,付各种费用等。”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如是说。
  由于不能采取媒介宣传等公开方式募集资金,私募基金需要靠历史操作业绩来创造市场口碑并吸引投资,盈利能力成了私募基金的关键。
  较之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灵活机制、做法隐蔽成了其优势。公募基金投资必须严守招募说明书,私募基金则像“游击队”,投资对象极为灵活——当然,这也留下无法限量的风险控制隐患。当国内市场不好的时候,一些私募基金便转战香港、越南甚至印度市场,“我们可以做跨境交易,或做股权投资,或做期货,这些是公募所不能的。”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说。
  由于“输不起”,私募基金经理一般都自称谨慎,“公募基金投资100多只股票,一个人看20只股票;我们七八个人看20家公司。高风险时代需要我们这样的精细化投资。”深圳市明达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明达对记者说。
  公募基金经理有排名压力,追求相对回报;而私募基金不需要跟任何人竞争,“只跟自己比,要的是绝对回报。在我们眼里,公募基金经理整天想赚得快,是风险很大的事情。”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如是说。
  经历了2006年大牛行情之后,一些私募人士认为,2006年-2008年这三年间可能走出“N”字行情,即2006年和2008年为牛市,2007年则震荡回调。一些私募业内人士认为,2007年以来的震荡市行情,正好与小规模私募基金的操作风格吻合。
  刘明达对记者说,去年市场资金充裕,公司价格低,大规模基金推动了大盘蓝筹的大幅上涨,体现了大规模的优势。
    不过,在目前大公司已经充分估值的情况下,大规模的公募基金运作反显为难;若买小公司的股票,对它的净值起不到作用,而小规模的私募基金则可从这些小盘股中寻找机会。
  不过,对于A股当前的行情,一些私募基金还是持谨慎态度,认为目前股票价格不低,并不是买入良机。所以对于新募集到的资金,他们宁愿空仓等待,伺目标股票价格下跌时再寻机买入。一些私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的心得是:“寻找股市中的洼地,买便宜的好东西”,“冷清的时候买进,热闹的时候卖出,这肯定不会错。”
  也有一些私募基金经理持有与此不同的选股标准,即“首先选择能出现伟大企业的行业,再从中选择能成为伟大企业的股票,一旦持有长期不动”。所以,面对今年的市场波动,他们的策略却是“不操作”。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