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实务 > 基金 > 正文

基金排名奥秘

2007年04月03日 21:35 来源于 caijing
评级机构是否独立,评级方法是否合理,是基金评级的关键



    3月是基金评级颁奖的时节,各类颁奖纷纷粉墨登场。
  3月8日,国际专业基金评级机构理柏公布了“理柏中国基金奖2007”。这是理柏自去年首次推出中国市场基金评级后,第二次公布年度基金评奖。来自10家基金管理公司的11只基金产品分获一年、二年和三年期最佳基金奖。
    不出一个星期,3月13日,另一家国际基金评级机构晨星在北京颁布了“晨星基金经理年度奖”,182只参选的基金中有16只进入提名名单,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基金、宝康灵活配置基金、华夏债券基金、基金景宏和基金科翔等五只基金获奖。
    理柏中国区研究经理周良向《财经金融实务》记者介绍,目前国内各种基金评级至少有十种以上。除了晨星、理柏,三大证券报、新浪网、和讯网、中信证券、银河证券、天相投资顾问公司等,纷纷推出基金评级和各项颁奖。
    令投资人眼花缭乱的是,上述各家基金评级机构的评判标准都不一样,评级结果也呈多样化,有时候同一只基金排名不一。基金公司则各取所需,谁给自己评价高就宣扬谁。这更让投资者对基金评级的独立性和权威性生疑。
  随着基金数量与种类的增多,基金评级对投资者引导作用在加大。市场对独立、专业的基金评级的需求也日趋强烈。
  周良认为,基金评级最重要是看评级机构是否独立,以及评级方法是否合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