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股市 > 正文

企业年金两道槛

2007年05月14日 18:19 来源于 caijing
以定量为特征的严格监管模式,以及投资管理不够专业化的理事会受托模式,是当前企业年金投资管理制度的两大焦点问题



  中国股市从2005年底的千点起步,一年半间,倏然直上4000点,创造了空前的牛市奇迹。在这轮火热的行情中,巨大的资金流入无疑是重要推手。
  保险资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这些往时略显落寞的机构投资者,他们的一举一动开始成为资本市场瞩目的焦点。
  在4月2日召开的全国企业年金座谈会上,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刘永富表示,700亿元企业年金将在年底前移交。
  若按目前企业年金投资股市比例不得高于基金净资产20%的规定,那么届时将最多会有150亿元资金进入股市。从去年下半年到年底,短短半年间,企业年金总量从500亿元增长到914亿元,已显示出不容小觑的增长潜力。
  企业年金入市不仅增加了股市的资金供给,强化了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而且对于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商业银行等年金投资管理人、托管人等机构来说,企业年金分明也是一块充满诱惑的“大蛋糕”。
  越来越多的央企企业年金方案通过有关部门审核,又将为这个“蛋糕”不断添料。提高企业年金投资股市比例、扩大投资范围的呼声随之高涨;旧有的监管制度框架也开始备受争议,其焦点主要集中在严格投资比例的定量监管模式,以及投资管理不够专业化的理事会受托模式上。
  业界普遍关注,有望在年内出台的《企业年金条例》,是否可能解决眼下存在的这些制度缺陷问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