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公司 > 正文

财务公司静水流深

2007年05月14日 18:14 来源于 caijing
作为企业集团“内部银行”的财务公司,如何经营和发展?


  财务公司在中国诞生已整整20年。1987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了中国第一家财务公司——东风汽车工业财务公司。
  从此,财务公司这种特殊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伴随着中国企业和金融业的发展壮大,不断在逼仄的政策夹缝中探索发展模式,正在成为中国企业国际化经营管理的重要环节。
  从诞生之日起,财务公司的发展主线一直围绕着发掘完善大集团公司金融服务的功能。至今,一些大型财务公司的业务手段在不断丰富,逐渐发展出包括存贷款、转账结算、财务顾问、债券承销、融资租赁、票据承兑与贴现、委托贷款与投资等十数种业务。
  在资本市场上,多见财务公司长袖善舞的身姿。他们投资国库券、金融债以及央行票据总量以百亿元计,成为资本市场不可小视的机构。
  截止到2006年12月末,中国74家财务公司资产规模8581.40亿元,所有者权益647.91亿元,利润92.60亿元,不良资产比率0.81%,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6%。
  2007年1月15日,银行间市场具备同业拆借资格的35家财务公司公布的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显示,35家财务公司去年净利润大幅度增长,平均每家净利润达到了10792万元。只有一家亏损。
  35家财务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2.48亿元,最高的中国电力财务(中电财)主营业务收入达到了39.9亿元。各家公司的净利润较2005年均有大幅增长。
  当然,由于未经审计,这些花团锦簇的数字究竟有多美,尚有待观察。
  由于种种原因,这种依托在集团内部的金融机构与主流的金融机构相比,仍稍显弱小,生存状态也颇为神秘,更不被研究者和政策制定者充分重视。
  相比之下,产融结合的财务公司在国际上并不鲜见。目前,全球500强企业中,约有三分之二都有自己的财务公司。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40%以上的利润来自于其财务公司,在全世界所有金融机构中,通用金融(GE Capital)的利润总额仅次于花旗银行集团。
  中国财务公司的发展规模和质量仍远远不足,这与中国企业集团的发展实力与跨国公司的差距有直接关系。但更重要的是其专业化操作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所限,尤其在与母公司的关联交易的方面,仍有待加以规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