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公司 > 正文

一个“内部银行”样本

2007年06月11日 15:54 来源于 caijing
一家典型的中国财务公司,如何寻求立身与发展之道?

    作为一种特殊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国内财务公司的发展一直游离于公众视野之外。尽管作为大型企业集团的“内部银行”,它越来越多地丰富了公司金融手段——从存贷款、转账结算、财务顾问、债券承销、融资租赁到票据承兑与贴现、委托贷款与投资,不一而足;它在资本市场上的分量已越来越不容小视,对于国债、金融债以及央行票据的投资总量已以百亿元计。
  成立十余年的武钢财务公司近年来的业务拓展,正是这一行业的缩影。这家注册资金10亿元的公司在业内并不显山露水,但近年来钢铁市场大好,财务公司的想象空间正在与日俱增。
  与其他财务公司相比,武钢财务公司收入来源集中,大致分成三部分:传统的存贷款业务每年收入约2亿元,约占整个收入的60%,金融同业往来和对外投资各占20%。从这一收入结构可以看出,武钢财务公司主要是在集团与商业银行之间寻找收益机会。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