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经济学家 > 正文

货币度量有问题

2007年06月25日 20:31 来源于 caijing
从银行出去的货币的增长速度本来相当高,其中一部分流到了M2这个口袋,另一部分流到了别处,而且这部分增长率更高,还不出现在央行货币监察雷达的屏幕上

  宋国青

  2006年下半年以来的货币度量出现了一个重要情况,M2(广义货币)的增长率显著低于银行外汇占款与贷款之和的增长率。在5月的数据公布之前,我对这个情况有所注意,但没有仔细分析货币供应的细项,主要根据M2的情况来考虑,认为“微调即可”。5月的货币数据公布以后,感觉M2度量的问题更大了。5月的M2环比增长率看起来相当低,同比增长率也下降了,这些数据在一定程度上有误导作用。

  为了分析货币度量的问题,下面列出了2007年4月货币供给等式主要项目的数据,原始数据取自人民银行公布的“存款性公司概览”和“其他存款性公司资产负债表”两个平衡表,其中“其他负债”是一些项目合并的结果,“其他”不同于“概览”中的其他。这里的存款性公司是指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其他存款性公司是指商业银行。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