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实务 > 基金 > 正文

美国次级房贷市场风暴

2007年07月09日 18:00 来源于 caijing
华尔街投行贝尔斯登旗下两只对冲基金巨亏,导致市场对于次级抵押贷款危机的恐惧在蔓延和扩散


 
导火索
   美国次级房贷市场正在经历一轮新的、也许是更大的风暴。
    华尔街投资银行贝尔斯登(Bear Stearns)旗下两只对冲基金在次级房贷市场的投资出现巨额亏损,导致美国次级抵押市场6月20日发生强烈波动。反映次级房贷状况的ABX衍生性金融商品指数在当天跌至59.25的历史低点。
    这两家基金的名称分别为高等级结构信贷基金(High-Grade Structured Credit Fund,HGSCF)和高等级结构信贷加强杠杆基金(High-Grade Structured Credit Enhanced Leveraged Fund, HGSCELF)。他们从包括美林、花旗、摩根大通、德意志银行和雷曼兄弟在内的金融机构借入100多亿美元,用以投资在与次级抵押房贷相关的债务抵押证券(Collateralized Debt Obligations,CDO)上。CDO是一种以债务抵押信用为基础的投资组合产品,可以包含债券、股票以及其他资产。这两家基金投资的CDO包含了次级房贷市场中风险最高的一些债券,在近来次级抵押房贷市场的持续疲软中损失巨大。
    债权人之一美林证券想抛售其持有的两家基金资产,直接触发了投资者对该市场全面恶化的恐惧。原因在于,如果市场上有机构在大规模抛售次级抵押房贷的CDO,该CDO的价格会大幅下降,受损害的将是包括所有手中持有CDO的金融机构。由于与CDO相关连的还包括其他金融衍生工具,负面影响将蔓延到整个金融市场。
    6月27日,贝尔斯登宣布,用16亿美元营救其中的一只基金HGSCF,但表示不会救援另外一只亏损更大的基金HGSCELF。华尔街担心,贝尔斯登旗下对冲基金亏损造成的冲击会进一步扩大。很多人认为,这只是美国房贷坏账问题的冰山一角。次级房贷最大贷款者之一新世纪金融(New Century Financial)已于4月申请破产。近日美国股市已创出三个月内的最大跌幅,截至发稿,已连续三日走低。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