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公司 > 正文

建行全员持股:福利还是激励?

2007年08月06日 15:28 来源于 caijing
在缺乏市场选择机制的情况下,国有银行的股权激励计划受到质疑



    7月6日,中国建设银行(香港交易所代码:0939)发布公告,宣布开始实施第一期员工股权激励方案(Employee Stock Ownership Plan,ESOP)。按照方案,建行约27万名员工将通过认购等方式获得建行8亿股股份,人均获受约3000股。
    虽然人均获股数额并不高,但这一方案却是国有银行中惟一针对全体员工持股的股权激励方案。在2005年11月交通银行宣布对高管授予股票增值权之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国有大银行也在酝酿针对高管的股票增值权计划。
    所谓股票增值权(Stock Appreciation Rights,SAR),是指公司授予激励对象的一种权利,激励对象可以在规定时间内获得规定数量及一定比例的股票股价上升带来的收益,但不拥有这些股票的所有权,自然也不拥有表决权、配股权。激励对象往往不用为行权付出现金,行权后获得现金或等值的公司股票。
    国内银行业采用股票增值权的方式,主要是由于中国境内居民投资或认购境外股票仍存在一定的外汇限制。
    耐人寻味的是,建行原本也上报了针对高管的股权激励计划。2005年8月,建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管理层股票增值权计划和员工股权激励计划。
    在两个方案上报相关部门后,管理层股票增值权计划搁浅,而员工持股计划则得以实施。
    据称,由于建行管理层方案受挫,中行和工行的高管股权激励方案没有继续上报。
    根据公告,建行首期激励对象约为27万名员工。
    以建行2006年底在职员工29.7506万人计算,激励对象人数约占职工总人数的90.75%。激励人数之多、激励范围之广都可谓创记录。
    按照7月10日建行的收盘价每股6港元计算,用于员工持股的股权总值将为48亿元港币,平均每名员工获得的股权价值在1.78万港元左右。
    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在今年“两会”期间曾公开表示,首批员工持股比例控制在0.4%,今后还会继续推进,但员工持股总体比例不超过3%。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