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98年文章 > 正文

“民族工业”与“比较优势”等

2007年10月25日 14:00 来源于 caijing

“民族工业”与“比较优势”
    读了贵刊6月出版的《逼上拳台的乐凯》一文,我有所感慨。无论乐凯公司没有选择与柯达合资是出于什么动机,而且今后与柯达“贴身肉博”是何前景,我想有个问题应当明确:与中国合资的柯达公司,到底属于什么性质的企业?是否是人们所说的“民族工业”的对立面?如果说民族工业是个很具正面意义的概念,那怎么理解和解释中国土地上的“非民族工业”的意义和性质?
    在我们已经走向新世纪的时候,在这个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时代,早年间的那个“民族工业”的概念,是否有些无法适用。其实,只要本着“比较优势”的原则来发展对外贸易或进行产业投资,那么“民族工业”的优势并不是不能充分显示的。具体地讲,如果一个行业是具有比较优势的,那么,在开放的条件下外资进来了,如果我们的行业是具有竞争优势的,它就不怕与外资进行竞争。究竟与外资合不合资,完全是企业的一项战略选择。它若选择与外资进行合作,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巩固与加强已有的比较优势,合作的收益产生于既定的优势;它若不选择与外资合作,比较优势还依然存在。反过来,假若该行业本身是缺乏比较优势的,那么在开放的环境下,与外资合作或不合作,都改变不了其行业的竞争劣势。
    为了解读乐凯精彩的故事,我建议我们应从比较优势的原则下来探讨乐凯的决策,而不是从保持民族工业的角度来理解乐凯不与柯达合作的原委,因为民族工业的成长必然要以比较优势的存在为前提。
    邱继成(博士)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