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泛华引爆保险中介潮

2007年11月12日 16:20 来源于 caijing
尽管市场增长很快,但新生的保险中介行业也要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



  10月31日,国内首只保险中介股——泛华保险服务集团(下称泛华)正式登陆纳斯达克股票交易所,股票代码为“CISG”。泛华美国存托股票(American Depositary Shares,ADS)收报25.29美元,较招股价16美元劲升58%。泛华每股ADS相当于20股普通股。摩根士丹利为此次IPO的主承销商。
  作为第一家成功上市的中国保险中介机构,泛华在纳斯达克受到了投资者的热烈追捧,获得20倍以上的认购,出现了两度提价的火爆场面。最初,泛华预期的定价区间在11美元到13美元之间,后将其发行价提至13美元到15美元。而泛华公布的最终IPO定价则再度超出了提高后的定价区间,以16美元价格发售11,762,413股ADS,共融资1.8816亿美元。
  泛华的两位创始人胡义南、赖秋萍以汽车租赁和紧急援助业务起家,1999年开始车险承销而初涉保险领域。进入2000年后,经过一系列的股权调整和业务转型,泛华走上保险中介的道路,2006年进入寿险领域。截至2007年9月30日,泛华在八个省份开展业务,约有1.1万名销售人员和170家销售网点。
  泛华此次在美国发行的ADS有两个来源,即公司增发新股和老股东出售原有股票。根据泛华的招股书,如果计入超额配售,泛华募集到的资金为1.63亿美元,这笔资金将被用于提升后援平台档次及收购和创业计划。
  泛华定价之前连番提价,挂牌之后又受追捧,这一方面是因为中国概念,且中资保险公司上市资源较为稀少,更加推高了需求;另一方面,也得益于保险中介这种商业模式在西方国家的流行。
  “在人力资源成本较高的美国,很多保险公司都依赖专业的保险中介机构来卖保险,保险中介公司是一种非常成熟的商业形态。”中信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黄华民对记者说,“但中国的保险中介行业起步时间不长,竞争非常激烈。对于中国的保险中介公司而言,盈利能力是最大的挑战。”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国民保险意识和保险投入都在提升。根据保监会的统计数据,2002年以来,保险业务年均增长速度保持在16%左右,2006年全国保费收入达到5641亿元,是2002年的1.8倍。这种强劲的增长势头与发达国家保险市场增长缓慢的情况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在这一大背景下,泛华的业绩增长很快,2007年上半年泛华盈利771万美元,同比增长143%。
  保险中介行业另一个吸引投资者的地方在于其营销网络,因为一旦网络被建立起来,不仅可以用于保险产品的销售,还可以用于其他类别的产品和服务的推广,具有巨大的市场价值。
  一些风险投资基金看好保险中介行业的潜力,纷纷投资于保险中介公司。泛华背后就有国泰财富及鼎晖投资作为股东。另有两家保险中介公司——华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中国众合有限公司则分别获得了来自IDG、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的投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