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实务 > 研究 > 正文

蠡测银行理财

2007年12月10日 19:30 来源于 caijing
人民币理财产品占比大幅上升;非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销量大增;信托类理财产品成为理财市场一个新的投资方向



「三个上升」
  《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实施两年以来,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种类日益丰富,业务规模快速扩张,商业银行的业务管理能力不断增强。
  2007年,理财产品市场呈现出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人民币理财产品占比大幅上升。2006年,在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募集总量中,人民币理财产品占55%,外币理财产品占45%,人民币理财产品和外币理财产品的占比基本持平。2007年,受人民币持续升值和国内股市火爆的一定影响,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销售量成倍上升,外币理财产品的销售量有所萎缩。2007年前9个月,各商业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募集总量为4086亿元,占全部募集总量的74.8%,外币理财产品的募集总量为1374亿元,只占全部募集总量的25.2%。
  二是非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销量大增。随着国内居民投资理念的更新和投资风险意识的增强,投资者不再热衷于保证收益类的保守型理财产品,具有适度风险而潜在收益较高的非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尤其是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受到投资者的欢迎。在2006年理财产品销售总量中,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占21%,保本浮动类理财产品占43%,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占36%。而从2007年前9个月的产品销售情况看,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的仅占9%,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占36%,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的占比达到54%,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超过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的销售占比是2007年理财产品出现的一个明显变化。
  三是信托类理财产品成为理财市场一个新的投资方向。信托类理财产品是指银行集合客户资金投资于信托计划的理财产品。2007年,信托与银行理财产品的对接成为理财市场的亮点,这种模式改变了以往银行理财产品以固定收益市场投资为主的方式,为理财产品提供了投向银行自营投资范围以外众多领域的可能性,通过信托的渠道投资于商业贷款、第三方融资项目、二级市场股票、基金,以及其他类型的股权投资等。2007年前9个月,各商业银行信托类理财产品的募集量为2855亿元,占募集总量的52%。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