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公司 > 正文

“中国萨班斯法”进行时

2007年12月10日 19:08 来源于 caijing
目前全球范围内的内部控制制度都出现了由传统的内部牵制、会计控制,向以风险为导向的全面、全员、全过程的企业风险管理发展的趋势



  从今年4月至今,华能国际、中国网通、中国人寿等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相继获得审计师出具的“零缺陷”内部控制审计报告,五年来深受其扰的“萨班斯”噩梦终得破解。
  然而,中国监管层也开始考虑为国内上市公司套上类似的内部控制“紧箍咒”。
  10月2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交所)副总经理周勤业表示,上交所将用三年时间,让所有上市公司主动披露公司内部控制建设情况和健全计划;同时把目前的以会计控制为主的内部控制,过渡到财务报告相关的内部控制和公司整体的内部控制。
  周勤业透露,上证所将于明年初推出公司治理指数,以内部控制建设方面取得良好业绩的上市公司作为样本,引导资金向企业风险管理更加完善的上市公司集中。
  这与今年5月财政部副部长王军在企业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一脉相承。王军当时表示,希望自2008年起,率先以非正式的方式发布中国企业内部控制标准基本规范、具体规范以及内部评价规范,并选择上市公司作为试点,初步设想于2010年以相关部委联合发文的形式发布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并在有关企业正式实施。
  企业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成立于2006年7月15日,王军任主席,证监会纪委书记李小雪、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担任副主席,成员包括国资委、审计署、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等多家监管部门和实务界、理论界的 31位专家学者。
  该委员会成立的宗旨是建设中国的企业内部控制标准体系。今年3月,委员会公开了企业内部控制规范——基本规范和17项具体规范的征求意见稿。衍生工具、企业合并、关联交易等9项具体规范正在起草、讨论中,相关应用指南的研究工作也已启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