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公司 > 正文

造船业:景气与隐忧

2008年01月09日 10:02 来源于 caijing
缺乏核心技术、汇率风险、成本提升以及周期性因素,对于盛世中的中国造船业来说,是不容忽视的四大风险



  船舶运输业在2007年悄然攀上巅峰,反映船运业景气程度的波罗的海航运运价指数(BDI)节节高升,从年初的4500点,一跃突破万点大关。临近年末,在新船交付及压港现象的共同作用下,BDI高位震荡,虽然跌破万点大关,但仍在万点大关附近波动。随着行业日渐繁荣,海岬型船、巴拿马型船及灵便型船三大市场异常火爆,船东坐等货主上门排队,运价一涨再涨。
  船舶运力的不足带动了造船业的蓬勃发展,上半年,克拉克松新船价格指数从年初的168点上升至6月底的173点,上升幅度为3%,其中,散货船新船价格甚至出现两位数的上升幅度。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数据显示,内地造船业上半年承接的订单达到4990万吨(指载重吨,下文同),而韩国为4280万吨。这一关键数据的超越,令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造船国。
  截至2006年,中国造船产量已经连续12年位居世界第三。2007年上半年,中国手持订单量超过日本,稳居第二。而新接订单量则首次超越了目前第一造船大国韩国,这预示着在近几年内,中国的造船产量可能超越韩国,成为新的世界造船中心。
  权威数据显示,2007年1月-8月,中国船舶行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幅度分别为57.8%和124.8%。而中国两大国有造船集团公司和数百家造船企业的订单,已排至2011年左右。目前处于行业景气中的中国造船企业正在迅速融资扩产,但技术落后、汇率损失、上游成本增加以及行业周期等因素亦成为必须面对的考验。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