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财经双周 > 正文

科技前沿 (2008年03月02)

2008年03月02日 15:42 来源于 caijing
“绿色经济”政策突进等四则

要闻

“绿色经济”政策突进


       进入2月中旬,国家环保总局继对“绿色信贷”阶段性总结后,又陆续出台“绿色保险”和“绿色证券”政策,并公布了2008年第一批“高耗能、高环境风险”产品目录,建议取消39种此类产品的出口退税,以此来推动“绿色贸易”。
       根据环保总局和中国保监会联合发布的《关于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指导意见》,今年将对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使用危险化学品企业,易发生污染事故的石油化工企业和危险废物处置企业,特别是近年来发生重大污染事故的企业和行业开展试点工作。
       “绿色保险”是企业就可能发生的环境事故风险在保险公司投保,由后者对污染受害者进行赔偿。这样,一旦污染事件发生,受害者就能及时获得补偿。到2015年,中国将基本完善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基本健全风险评估、损失评估、责任认定、事故处理、资金赔付等各项机制。
       而根据环保总局正式发布的《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环保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对从事火电、钢铁、水泥、电解铝行业以及跨省经营的“双高”行业(13类重污染行业)的公司申请首发上市或再融资的,必须根据环保总局的规定进行环保核查。
       此外,环保总局还将选择比较成熟的板块或行业开展上市公司环境绩效评估,编制并发布中国证券市场环境绩效指数及排名。
       根据环保总局公布的首批“双高”目录,有141种产品位列其中;而建议取消出口退税的产品,则主要集中在农药、电池、涂料以及有机砷类。■

健  康

国家免疫规划扩容

       日前,卫生部正式制定了《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实施方案》,将国家免疫规划疫苗,从之前的6种增加到15种。
       除现有的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麻疹疫苗、白破疫苗等六种,甲肝疫苗、流脑疫苗、乙脑疫苗、麻腮风疫苗也将对适龄儿童进行常规接种。而在重点地区,将对重点人群进行出血热疫苗接种;发生炭疽、钩端螺旋体病疫情或发生洪涝灾害可能导致钩端螺旋体病暴发流行时,对重点人群进行炭疽疫苗和钩体疫苗应急接种。
       到2010年,流脑疫苗、乙脑疫苗、甲肝疫苗力争在全国范围对适龄儿童普及接种,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麻疹疫苗适龄儿童接种率也将达到九成以上。此外,出血热疫苗、炭疽疫苗、钩体疫苗应急接种目标人群的接种率也要达到七成以上。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