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巴西资源制胜

2008年05月12日 12:43 来源于 caijing
·如果把巴西称做世界的粮仓、矿山和油田,绝对不算夸张,因为农产品、金属矿物以及石油,正是巴西对外出口的最主要产品,也是国际投资者最看好巴西的目标所在 ·不应该把巴西作为投机和战术交易的重点,而应当在巴西进行价值投资,寻找那些受惠于良好基本面因素而保持盈利增长的优质上市公司

·如果把巴西称做世界的粮仓、矿山和油田,绝对不算夸张,因为农产品、金属矿物以及石油,正是巴西对外出口的最主要产品,也是国际投资者最看好巴西的目标所在
·不应该把巴西作为投机和战术交易的重点,而应当在巴西进行价值投资,寻找那些受惠于良好基本面因素而保持盈利增长的优质上市公司

  
  这似乎是个很简单的问题:在摩根士丹利新兴市场指数中,比重最大的是哪个国家——中国,印度?都不对,是巴西。今年2月,巴西的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中国和韩国,成为在摩根士丹利新兴市场指数中占比最大的市场。
  就在不到六年前,巴西在该指数中的比重仅为5.3%。但随着国际商品需求膨胀,拥有丰富天然资源的巴西逐渐崭露头角。作为主要的新兴市场国家,巴西不仅拥有和中国、印度等相同的内需增长动力,还是国际农产品和原材料的主要供应国,也正成为中印等新兴市场国家快速发展的直接受益者。
  截至今年3月底,巴西在摩根士丹利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比重达到14.42%,总市值为4717.8亿美元,高于中国(13.91%)和韩国(13.79%),继续雄居榜首。不仅如此,在摩根士丹利综合世界指数中,巴西也跻身第十名,是前十名中惟一的新兴市场。(图1,图2)
  需要说明的是,摩根士丹利指数只纳入那些流动性和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如果以绝对市值来比较,巴西仍然稍逊中国。但是,在国际投资界,很多基金经理都以摩根士丹利指数作为投资组合的基准指标,因此,在新兴市场指数中占比重最大的巴西,就有更多机会受到国际投资者的注意。
  
  “金砖四国”之一
  今年以来,在欧美股市萎靡不振、亚洲市场向下调整之际,拉丁美洲却是一派欣欣向荣景象。
  截至4月18日,摩根士丹利拉丁美洲指数今年上涨6.5%,以1月-3月来计算,回报则高达22%,优于北美、欧、亚、非和中东等其他地区。其中,巴西自年初以来上涨4.9%,1月-3月大涨21.1%,如果把巴西货币雷亚尔升值的因素也考虑在内,则实际升幅更大。
  巴西进入投资者的视野,已经有很多年。早在1940年至1980年间,巴西就曾拥有过一段经济年均增幅高达7%的成长期。2001年,高盛提出“金砖四国”(BRIC)概念,巴西入选其中,与中国、印度和俄罗斯齐名,被认为是成长潜力最大的新兴市场国家之一。根据高盛的预测,巴西的经济有望在2025年超越意大利,2031年超过法国,2036年超过英国和德国,并在2050年成为全球第五大经济强国。
  但在随后几年中,巴西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在2003年-2006年间,巴西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增幅仅为2.7%,不仅低于高盛3.7%的预计,而且和其他三个“金砖国家”相比,更是逊色许多(中国平均增幅达10.2%,印度为8%,俄罗斯为6.9%)。以致有观点认为,应该把巴西从“金砖四国”的名单中剔除。
  不过,最近巴西的表现再次点燃了投资者的热情。巴西国内政治局势安定,经济政策稳健,加上国际商品价格不断上涨,令巴西经济的增长速度又重新加快。去年四季度,巴西的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2%,环比增长1.6%,全年的国内生产总值比2006年上涨5.4%,高于2006年3.8%的年增幅,并两倍于此前十年2.4%的年均水平。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2007年巴西实现国内生产总值达1.31万亿美元,居全球第十名,在“金砖四国”中高过俄罗斯和印度,仅次于中国。如果以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来计算,巴西也在“金砖四国”中排名第二,仅次于俄罗斯,但高过印度和中国。
  巴西的这些成长受到了国际投资界的认可。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就在最近将巴西的长期外币主权信用评级从“BB+”上调一级至“BBB-”,使得巴西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达到“投资级别”的国家。标普同时上调了巴西的其他评级,短期外币主权信用评级从“B”上调至“A-3”,长期本国货币主权评级从“BBB”调至“BBB+”,短期本国货币主权评级从“A-3”调至“A-2”。
  
  首度成为净债权国
  历史上的巴西曾经多次在金融危机中受到波及。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1999年巴西国内金融危机,以及2001年阿根廷危机,都对巴西经济造成重大打击。但这一次的美国次贷危机,巴西似乎尚未受到太大影响。
  非但如此,今年甚至可以看作是巴西经济发展史上最值得纪念的一年,因为今年巴西有史以来第一次成为净债权国。巴西央行发布的报告称,1月份巴西的外汇储备达到1900亿美元,比政府外债与公司债的总和还多约40亿美元,使得巴西正式脱离债务国之列。
  除了股市坚挺、外汇储备快速增长,今年以来巴西经济的其他方面也实现健康发展。在内需方面,巴西国内的消费市场保持旺盛。由于巴西的实际利率不断下降,就业改善,居民收入增加,消费信用制度也逐步建立,雷亚尔升值和关税减低使进口商品的价格更便宜,这些因素都刺激巴西国内的零售消费。今年1月,巴西的零售额比去年同期上涨11.8%,2月的增幅扩大至12%。
  巴西在控制通货膨胀方面有别于多数新兴市场。巴西政府通过灵活的利率政策以及强势的财政措施,始终将通货膨胀控制在较低水平。去年,巴西消费者物价指数(IPCA)为4.5%,今年预计将略升至4.6%,但仍远低于中国等其他主要新兴市场。
  
  机会:世界的粮仓、矿山和油田
  在巴西经济向好、内需畅旺,以及外汇储备增长等背后,一个最重要的支持因素就是其蓬勃发展的出口贸易。2007年,巴西的对外贸易总额为2812.6亿美元,其中出口达到1606.5亿美元,比2006年增长了17%,进口1206.1亿美元,贸易顺差达到400亿美元。
  由于国际商品价格高企,以出口农产品和原材料为主的巴西,今年的出口额预计将进一步上升,升幅有望超过去年,达到19.3%。同时,由于雷亚尔兑美元不断升值,巴西的进口也将出现激增。年初至今,进口额已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4%,贸易顺差因此收窄约三分之二。预计今年全年,该趋势将得到维持,进口增幅超过出口增长,贸易顺差比去年有所减少。
  如果把巴西称做世界的粮仓、矿山和油田,绝对不算夸张,因为农产品、金属矿物以及石油,正是巴西对外出口的主要产品,也是国际投资者看好巴西的目标所在。
  在巴西的国内生产总值中,农业占8%的比重,600多万家农业公司共雇用了全国近四分之一的劳动力。作为世界上农产品出口量最大的国家之一,巴西的农产品出口占全国出口总额的约35%。巴西是世界上最大的甘蔗和咖啡生产国,同时净出口可可、大豆、橙汁、香烟、森林产品,以及其他热带水果和果仁等。
  巴西的矿产资源也极为丰富。巴西是拉丁美洲最大和全球十大矿产生产国,铝、铁、锰、铌、钽、金等的产量都在世界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比如,中国每年就从巴西进口大量的铁矿石。据统计,巴西淡水河谷的铁矿石产量从2005年的23385万吨提高到2007年的29593万吨,增幅达26.5%。巴西铁矿石对中国的出口也从2005年的5471万吨,提高到2007年的9763万吨,增幅高达78.5%。
  此外,巴西还从去年起成为石油的净出口国。巴西政府去年宣布,在里约热内卢附近的水域发现图皮(Tupi)油田,估计可供开采的石油达50亿-80亿桶,是全球过去20年来发现的最大新油田。这一发现令巴西的石油储量自120亿桶增加到170亿-200亿桶,全球排名也由第16名跃升至第12名。今年以来,巴西又接连宣布发现了木星(Jupiter)天然气田和卡里奥卡(Carioca)油田。据称前者的储量接近图皮,后者更可能拥有330亿桶的超级规模,这两项发现如被证实,将令巴西的石油出口能力进一步上升。
  展望未来的发展趋势,巴西在商品出口方面拥有巨大的增长潜力。仅就基础设施而言,预计未来三年全球新兴市场的基建开支总额将达1.3万亿美元。这股建筑大潮必会产生庞大的原材料需求,令盛产相关资源的巴西从中受惠。
  因此,在巴西股票市场,巴西国家石油公司(Petrobras)和矿业巨擘淡水河谷(Vale)这两家上市公司最受国际投资者关注。这两家公司的市值在巴西股票市场中占到超过30%的比重,未来的增长机会更不容小觑。
  
  次贷危机影响弱
  自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来,巴西市场仍然表现良好。但是,由于巴西的经济高度依赖出口,如果未来次贷危机的影响范围进一步扩大,经济走软趋势从发达国家蔓延到世界其他地区,令全球范围的需求都出现下滑,那么巴西肯定也会受到相当大程度的影响。
  不过,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巴西今天的经济实力和内外部条件已经和过去几次金融危机时有很大不同,因此不会再受到那样致命的打击。
  首先,巴西经济已不像过去那样高度依赖美国。在巴西的出口中,美国只占不到五分之一的比例,其余的五分之四分散在欧洲、亚洲以及其他拉丁美洲。同时,巴西出口的商品种类相当繁多,包括能源、原材料和农产品等,因此也不会像依赖单一商品出口的国家那样易受国际商品价格波动的影响。
  其次,巴西政府正希望通过加大本国内需来支持经济增长。去年,巴西政府宣布了一系列措施,包括要在2007年至2010年间,投资5040亿雷亚尔(相当于3020亿美元)建设公路、港口、电力和房屋等基础设施,并要在2007年至2008年间减税181亿雷亚尔(相当于108亿美元),以刺激国内投资的增长。
  当然,巴西也面临着一些不利因素:政府负债过高,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40%;巴西政府在多年盈余之后,于今年首次出现经常项目赤字;油价不断攀升推高了雷亚尔的币值,反过来让巴西的出口企业面临成本上升的困境;巴西的固定投资比例和居民储蓄率都太低,劳工教育程度不高。这些情况如果不加以改善,都有可能阻碍巴西经济未来的发展。
  我们认为,对巴西的投资策略,应关注其丰富的天然资源,以及与内需消费相关的行业。从中长期来看,这两大主题都拥有相当正面的增长前景。而在中短期,则要密切关注巴西国内和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只要巴西的宏观经济数据保持良好,就仍可以寻找买入机会。需要注意的是,不应该把巴西作为投机和战术交易的重点,而应当在巴西进行价值投资,寻找那些受惠于良好基本面因素而保持盈利增长的优质上市公司。 ■

  作者为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投资服务总监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