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实务 > 交易者说 > 正文

金融现代化——中国未来之钥

2008年10月13日 15:15 来源于 caijing
加快尚不发达的金融部门的改革和现代化,是中国成就其经济宏伟目标的重中之重,也是中美双边关系更加平衡、平等和持久的重中之重

  随着中美经贸往来规模不断扩大,程度不断加深,一些阻碍双方关系顺利发展的问题也随之产生。美国一些政策制定者亦开始质疑,保持开放的中美经贸关系且将其不断扩大是否有益。
    有鉴于此,布什总统和胡锦涛主席于2006年9月建立了“中美战略经济对话”(SED)。SED史无前例地在中美两国部长以上级官员之间,开辟了一个沟通交流的渠道。SED的焦点之一,即是中国金融体系的改革和现代化,其中就包括更大程度地引入外资。通过为中国居民和商业活动的储蓄、投资、保险,以及更高水平的消费提供所需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外国金融机构能够帮助中国经济降低外贸依存度,让第三产业占据更大比重,并使消费成为拉动经济的主要因素。
    遗憾的是,虽然中国政府的许多金融监管官员对金融业改革的重要性都非常清楚,也支持加快现代化,但是,还是有一部分高层的政治决策者,对金融体系的进一步现代化和对外开放有所抗拒。
    简而言之,中国金融部门发展之落后,对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和多元化,是一个相当大的风险,同时也对美国和全球经济构成了风险。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