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业界交流】保险业混业经营新机遇 (2008年10月13)

2008年10月13日 16:11 来源于 caijing
张凤鸣:混业经营乃保险业趋势;马崇达:混业经营需做好多方准备

张凤鸣:混业经营乃保险业趋势

  上世纪90年代末,随着金融全球化,经济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综合经营成为国际金融发展变革的主要趋势,保险业务、银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的相互渗透融合,不断加强。近年来随着我国金融业不断发展,随着国民财富的快速积累,国内金融业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金融综合经营逐步体现出不能逆转的发展潮流。在此,我主要就当前国内保险业综合经营的趋势以及面临的挑战谈三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第一,中国保险业综合经营正处于初步阶段。中国金融改革趋势在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显现,1986年,英国金融改革,改变了该国金融业分业的趋势,这也成为了中国金融的发展方向。1999年,美国通过《金融服务现代化法》,容许证券业、银行业和保险业跨界发展。在这中间出现了很多大的金融保险集团,国内保险业与其他金融业的相互交叉与融合开始起步,通过并购等方式发展了保险控股有限公司,推进保险公司提供多元化和中国特性的金融保险服务。
  银监会和保监会在今年1月16日还开展了合作和跨业经营的会议。保险资金应用渠道也正在不断拓宽,如今年8月25日,人大常委会审议修订的《中国保险法》,提出保险资金可以投资不动产。
  第二,综合经营是传统保险与现代保险的分界点。综合经营的目标就是整合资源,在共同的平台下充分发挥合作的作用,为发展提供持续的增长动力,可以说,综合经营已经成为传统保险与现代保险的区别点。
  我认为,推进保险业综合经营,有以下几个重要的意义。
  第一,保险业综合经营是保险业盈利模式转变的需要。保险业盈利模式的转变,突出的要求就是盈利的多元化。
  随着保险市场的不断发展和市场竞争的激烈,承保出现下降的趋势。单纯依靠负债管理很难取得盈利,这对传统保险的盈利模式提出了挑战。这一点我们目前体会很多,成立资产管理公司以来,我们每月都要积极的与委托方沟通,在资产负债管理方面加强分析研究,使资产负债匹配达到非常好的效果。我们寿险公司、财险公司发生问题的时候也要征求我们的意见,决定产品的价格和市场策略,这一点资产部门和负债部门的互动显得非常重要。最近,国内外的整个市场动荡比较大,我们跟委托方的沟通更频繁,因为在投资方面做分析和研究,就是要防范出现新的危机。
  第二,保险产品的开发和不断丰富也模糊了保险和其他金融行业的传统界限,保险的资金融通功能日益突出。就金融而言,不同行业的竞争强弱,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负债成本和效益,二是资产管理能力的高低,保险业在这两方面都面临着与其他行业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在实现保险主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同时,必须更好地发挥保险在融资方面的功能,并向其它方面渗透。
  第三,保险业综合经营是适应金融业综合经营大趋势的。
  根据麦肯锡的统计,1993年金融资产是GDP的两倍,2003年就成了3倍,金融资产价值超过2万亿美元。客户对融资、金融理财的需求成为中国推动金融业的强大动力,需要金融机构提供一站式服务。中国金融业综合经营的进程在不断加快,应该说银行业已经走在了前面,随着居民财富的大幅增长,对资产管理的需求会逐步递增,为适应这种需求的变化,保险业要丰富保险产品,加快综合经营的步伐。
  第四,保险业综合经营,是提升保险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保险调控能力的需要,保险企业的调控能力,是衡量保险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量化指标,更重要的是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实现盈利来源的多样化。
  当前保险业综合经营面临着发展机遇,首先,具有较好的发展环境。国务院为综合经营发展提供了政策框架,即将发布的政策将奠定新的基础。其次,社会对保险及其相关产品的强大需求,为保险业综合经营提供了强大的动力,而货币、保险、资本市场也为保险业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尽管如此,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保险业综合经营也是一把“双刃剑”,在增强竞争力的同时,大大增加了风险防范的难度。目前国际上还没有在银行、保险、资产管理细分行业中都具有绝对竞争优势的金融集团,同时国内保险业还面临国外大型保险公司的激烈竞争。如何完善集团的管控体系,是我们在综合经营当中必须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分业经营最大的优势就在于,银行、保险和证券业务的风险不会直接相互传导;开展综合金融后,不同子行业的风险很容易在内部子公司间传导。一方面集团要有强有力的管控能力,统一完善的风险制度和机制,另一方面,各业务子公司之间要有防范风险的内部渠道,综合经营才有可能增强保险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张凤鸣为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