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疑虑重重的复兴方案 (2008年11月10)

2008年11月10日 14:22 来源于 caijing
美国政府救助金融市场的方案有很多。但是,每一个方案都伴随着一系列的问题和担忧。耐心、合作、允许市场自然淘汰、提供存款保险以及按揭贷款重组,应是复兴的五部曲



  随着住房价格急剧滑落,许多银行、对冲基金、养老基金和其他机构投资者揣着价值早遭“腰斩”的千亿计的按揭抵押证券,却无能为力。在某些情况下,机构投资者也购买了信贷违约掉期(Credit Default Swap,CDS),给证券上“保险”,防止贷款违约。问题是,许多提供“保险”的公司,比如雷曼兄弟和美国国际集团,却无法履行他们的合约。
  如果什么都不做,许多银行就要倒闭,其他买家则要面临严重的损失。而且,因为信贷违约掉期是不受监管的,而交易量却是万亿美元计的,谁也确定不了到底哪些机构持有这些合约,负债到底有多庞大。这将导致几乎所有机构间信贷市场的冻结。
  美国政府该如何救助金融市场?方案有很多。但是,每一个方案都伴随着一系列的问题和担忧。许多人质疑政府何以让形势恶化至此。但是,危机的严重程度还是让所有人震惊。前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说,这场危机是“百年一遇的信贷风暴”,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复原。他也承认,金融危机“已经演变得比我所能想象的任何情况都严重”。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