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可恨的高薪 (2008年12月08)

2008年12月08日 14:32 来源于 caijing
很难证明管理层对公司的贡献值得千万奖许,金融机构的高薪体系却激励了冒险行为



  对于普通的美国纳税人而言,此次金融危机中最令人不安的真相之一,就是金融机构管理层的超高薪酬。许多公众是第一次意识到金融机构的这个现象,而其中不少机构还是已经破产,或者正在接受政府援救的。
  但是,几乎让所有人出离愤怒的,是那些接受政府救助资金的公司还在计划着发放高额奖金、继续豪华式差旅或者举行奢侈的活动。在目前已经披露的信息中,关于高额薪酬最可恶的例子可谓俯拾皆是。

普遍的高薪
  先来看看雷曼兄弟的前总裁——理查德·福尔德的例子吧。把雷曼兄弟带进破产泥沼的他得到了什么奖赏?2000年到2007年,福尔德获得的工资、奖金和期权共计4.85亿美元!
  当然,福尔德毫无疑问将被许多不同的团体起诉,将长年累月地为自己和自己的行为辩护。
  斯坦利·奥尼尔(Stanley O’Neal)2006年离开前,在美林担任了四年的CEO。在四年时间里,他带领美林深入危险的衍生品市场,并因此导致了公司的失败。而奥尼尔在2005年还说:“我们既有称职的在职人员,亦有良好的风险管理与控制。”
  在四年的CEO生涯中,奥尼尔获得了7000万美元。回过头来看,想想他导致公司终结的责任,这份薪酬高得太荒谬。但最极端不公平的是他的离职补偿金:高达近1.6亿美元!这比许多出色的商人一辈子赚的还多。如果都能拿到这样的离职补偿,恐怕全球大多数CEO们都会乐于马上辞职!
  美国国际集团(AIG)也一样。它的一群高管租了一架私人喷气式飞机到英格兰打松鸡,总共花费约10万美元。光飞机费用就达到1.7万美元。这一花销被纽约州总检察官安德鲁·科莫(Andrew M. Cuomo)揭露出来,与许多其他极端的薪酬案例一同曝光。
  但这次由公司支付的旅行尤其令人气结,因为它发生在AIG接受美国联邦储备局850亿美元救援之后。一个月后,这个公司又花了44万美元,在奢华的加州度假胜地举办为期一周的休闲活动,包括水疗、高尔夫和舞会。
  AIG解释说,这些出游项目都是在850亿美元援救方案之前计划的。而在我看来,用纳税人的钱去支持这种放纵行为毫无正义可言,类似的活动本应该立即被取消!
  科莫先生还指出:“在2008年2月,一名对AIG的岌岌可危负有重大责任的高级管理人员被解雇,但却仍被董事会允许保有3400万美元的奖金。这个人显然每月从公司领取100万美元,直至最近。”
  很难想象某些公司能接受如此的安排。大多数人会视之为犯罪,纽约市也可能因此提出刑事控告。只是,AIG被认为是“大而不倒”,也因此接受了政府另外的重大资金注入,现在总额已经达约1500亿美元了。随着上述极端事件的公之于众,大概这一次政府资金的使用会被仔细监控了。
  再看看高盛。它最近申请成为一家商业银行控股公司,并成为美国第四大的银行控股公司。其中一个原因是这使它们自己有资格接受政府援助资金。2007年的时候,CEO劳埃德·布兰克费恩(Lloyd Blankfein)获得6800万美元的奖金,而联席总裁加里·科恩(Gary Cohn)和乔恩·温克里德(Jon Winkelried)各获得6700万美元。任凭高管薪酬水平如此,高盛在政府7000亿美元的援助资金中获得了100亿美元。
  许多政府决策者本身就曾经是这种高薪的受益者。举例来说,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就是高盛以前的CEO。据报道,在2005年,他获得3700万美元的薪酬。
  很可能是对于公众批评和政府追查的回应,高盛的七名最高层最近宣称,他们将不会领取2008年的奖金。这些高管,包括CEO和主席劳埃德·布兰克,要求董事会的薪酬委员会削减他们的奖金,董事会批准了这项请求。
  即便如此,这些高管仍然可以每人获得60万美元的基本工资。
  另一家申请成为商业银行控股公司的摩根士丹利,最近正计划向其管理层发放接近110亿美元的2008年奖金。最让人生气的是,这110亿美元奖金居然比同时期公司的市值还高!这显示了董事会对股东利益的完全漠视。
  这种金融高管极端高薪也不只是美国的特色。在英国,巴克利银行的总裁Bob Diamond,在2007年一共获得包括奖金在内的3600万英镑的薪酬。
  随着近期国家和地方政府调查的深入,人们还会看到更多的例子。
 
高薪激励冒险
  在一个公司中,管理层薪酬是在董事会的控制之下的,总数是由董事会的薪酬委员会提议的。虽然许多公司的董事被称为“独立董事”,但这些人其实往往是公司高管的至交好友。
  那么,对高薪制度,为什么公司的股东们也不提出反对呢?或者干脆把一些董事踢出董事会?其中一个原因在于,这些极端的薪酬方案多出现在公司收入、利润和股价攀升的时期。当一切都很美好的时候,股东们是极少抱怨的。
  可是,之前的良好表现是靠这些CEO的本事吗?在最近的危机中,有两个理由说明不能将公司收入和利润增长归功于CEO们的本事。
  其一,在牛市中几乎所有的股票都在升值。因此一个公司的股价的大部分升值表现是与大市同步的,而不是归功于管理层的技能。正如俗话说的:“水涨船高。”
  其二,现在我们已经知道这些金融机构创记录的收益表现,其实是高风险的按揭衍生工具前所未有的巨额交易量造就的。我们可以想见,高管们因为高额利润而获得奖赏,他们是被激励去冒更大风险的。毕竟,即使无功而返,他们也还是可以拿到基本工资。
  因为很难简单地将管理层对公司成功的贡献划分出来,所以给他们支付数以千万甚至上亿的薪水就是在挥霍股东的钱。如果这种激励机制存在,如果一个公司是“大而不倒”的,那么要阻止管理层的冒险行为,就只能靠政府或者半政府机构的监管。
  到目前为止,信用违约掉期市场还是基本没有监管,这使得金融机构很容易在没有监视的情况下提高负债水平。这正是已经发生的事实。
  现在,赋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商品期货交易协会监管权的立法正在进行。同时还有不少方案,以期建立一个清算中心,使掉期合同透明化,条款统一化。而随着公众对高管工资的了解,同时几乎所有金融机构都在进行大规模裁员,管理层薪酬将会是美国和全球金融市场重组中的一个重要课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