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投资 > 正文

公共投资应向谁倾斜?

2008年12月22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在目前产能相对过剩的情况下,应把加大对无形的机制性、体制性的基础设施投入

  杨凯生

  在全球金融危机、经济危机远未结束,世界各主要经济体先后陷入衰退的时候,中国经济运行下滑也有所加快,经济运行困难正在逐步显现。此时中央决定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必要的,非如此,则难以扭转下行的趋势。

  但我们需要关注的是,这一轮扩大投资与1998年相比有许多不同之处。

  不同之一是此次扩大投资规模远远超过上一次。1998年实行的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此次实施的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仅从政策的表述上已可看出力度上的差异。1998年政府投资计划的扩大以千亿为单位,而此次投资计划是以万亿为单位。如果再考虑地方政府的投资计划,全国的投资计划则是以10万亿为单位。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