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投资 > 正文

正视“金融达尔文主义”

沈联涛
2009年01月05日 20:20
危机是一个最为公平的竞技场,并以惨烈的方式决定市场竞争的结局

  沈联涛

  2008年是鼠年,这一年可能会被人们永远记住。最难忘的章节,一定落不下纳斯达克前主席伯纳德•麦道夫(Bernard Madoff)的惊天骗局。

  特别可笑的是,麦道夫的侄女是他的合规部门的负责人,而他侄女的丈夫则是前美国证监会律师。不是有人在1997年指控亚洲的“裙带资本主义”吗?那么,麦道夫先生的故事应该算怎样的资本主义?

  前几天,我收到了一条幽默的短信:“一年前,苏格兰皇家银行并购荷兰银行花了1000亿美元。今天,同样的价钱可以买花旗银行(225亿美元)、摩根士丹利(105亿美元)、高盛公司(210亿美元)、美林公司(123亿美元)、德意志银行(130亿美元)、巴克莱银行(127亿美元),还剩下80亿美元现金零头——用这些零头,你还可以买下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克莱斯勒和本田F1车队。”设想一下,如果麦道夫先生的骗局可以继续下去,那么,他用500亿美元就可以买花旗银行、德意志银行和巴克莱银行,从而能够控制2万亿美元的金融资产——假设到那个时候谜底才被揭穿,结果将是多么可怕啊!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