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罪案 > 正文

媒体维权:问题与出路

2009年01月05日 16:02 来源于 caijing
反侵权既是媒介自我净化的过程,更是媒体行业塑造自尊的过程

  萧瀚

  赌徒们往往豪阔大方,因为钱来得太容易,不需要劳动获得的利益也就不会珍惜;而一年四季躬耕于垄亩者,往往舍不得让一粒米浪费掉。

  负责任、有追求的媒体,以专业的职业精神对待每一则新闻,许多时候是在艰难的环境下索隐事源、钩沉真相,正是这种躬耕垄亩的心力与行力,使得这些媒体对自己作品版权的保护意识越来越强。

  然而,中国当代的知识产权保护从1982年《商标法》颁行开始,《著作权法》则迟至1990年才出台,起步很晚。再加上中国的传统中,人们对知识产权本就缺乏尊重意识,于是,迄今,罔顾他人知识产权依然还是一种十分普遍的社会心理,对知识产品、精神产品依然不重视。尤其在以认同所谓“劳动价值论”为主导的思维方式下,知识产品不被认为是一种重要的劳动成果,也就不奇怪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