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人物 > 正文

李作鹏

2009年02月02日 19:24 来源于 caijing
中将,曾任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兼海军政委,2009年1月3日去世,终年95岁

  吴东峰

  李作鹏身材高大,衣着随便,性豪爽,语直率。胆大,人称“李大胆”;豪饮,人称“李烧锅”;右眼瞎,人称“李瞎子”。

  1948年10月24日,李作鹏奉林彪令,率东野六纵由彰武、新立屯掉头南下,强行军向台安疾进,以堵截廖耀湘兵团南逃营口。26日凌晨,达北宁线,在姚家窝棚遇敌,刹时枪炮声大作。李作鹏披大衣凝视片刻,下令停止前进,阻击正面之敌。此时林彪来电,要求“继续前进,不与敌纠缠”;李作鹏回电:“敌人主力在此,我们就在这里打,”并命令部队迅速抢占厉家窝棚车站、半拉门、姜屯一线。如其所料,廖耀湘已改变南出营口计划,决定东退沈阳。 此役,将军所部16师及18师,阻挡住敌人三个军的攻击,为辽沈战役全歼廖兵团立下首功。李作鹏时任东野六纵副司令员兼16师师长。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