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实务 > 交易者说 > 正文

反思另类投资

2009年03月02日 17:20 来源于 caijing
另类资产高回报的历史记录的光环,让投资者大大低估了其实际风险。在双向反馈机制的相互作用下,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所宣称的“绝对回报”,实质只是高杠杆化的市场基准收益率

  2008年12月16日,来自耶鲁大学校长Richard C. Levin的一封电子邮件,披露了2008年下半年耶鲁大学基金会的投资损失高达25%。其中13%的亏损,来自于传统的股票/债券投资组合,而余下的12%则是来自对冲基金(Hedge Funds)、私募股权基金(Private Equity)和房地产(Real Estate)投资的预估损失。
  在耶鲁基金会的投资组合中,以对冲基金、私募股权基金和房地产投资为主的另类投资(Alternative Investment)达到约三分之二之多(图1)。其他的大学基金会(Endowment Funds)的投资组合,也与耶鲁的资产配置模式非常接近。如此集中于另类资产的配置模式,与耶鲁基金会的掌门人、著名的投资家David Swensen教授所倡导的“开拓式投资组合管理” (Pioneering Portfolio Management)理念密不可分。
  David Swensen在其被人们奉为经典的《开拓投资组合管理》一书中提出,另类资产类别,能更加优化马科维茨效率前沿,在同等投资回报的基础上降低风险,或在同等风险的基础上提高投资回报。
  从2001年开始,对冲基金、私募股权基金和房地产投资迎来了史无前例的黄金时期。全球对冲基金所管理的资产,从2000年的不到5000亿美元直线增长到2008年4月创历史新高的2万多亿美元,八年时间翻了将近7倍,年增长率达到25%。
  然而,随着2007年3月贝尔斯登的两只固定收益的对冲基金的崩溃和7月次级房贷危机的开始,对冲基金、私募股权基金以及房地产投资都迎来了历史性的挑战。对冲基金所管理的资产,从最高峰的2万多亿美元萎缩到现在1.5万亿美元的规模,更有9%的基金因不堪投资亏损和资金赎回的压力而被迫清盘。私募股权基金在2008年完成的杠杆化并购交易总额仅为620亿美元,为2007年3750亿美元交易额的六分之一。几家公开上市的大型私募股权基金,如百仕通(Blackstone)、阿波罗(Appolo)等的股票价格,都从2007年的高位下跌了70%-80%以上。房地产投资更是正在经历百年一遇的“寒冬”。美国的房产价格大幅跳水,平均跌幅达到25%以上,房屋贷款违规率屡创新高。更严重的是,在长达一年半的下跌后,至今仍然没有触底,并且已经深远地影响到经济体的各个层面,令人担忧。
  人们不禁质疑,另类资产投资是否可以优化投资组合和资产配置?如果回溯到资产配置模式的基本原则,无非就是提高回报,降低风险,在回报和风险中寻找最优化的均衡。较传统的股票和债券而言,另类资产的回报和风险本质上包含了更多复杂的因素,也给在此类资产上的投资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