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实务 > 交易者说 > 正文

后危机时代的经济增长平衡点

2009年03月02日 17:21 来源于 caijing
政府应对危机、拉动经济的主要措施仍是投资。但投资拉动会导致资本深化,进一步拉高中国的潜在生产能力,将中国绑在一架高投资、高增长的战车上,欲罢不能

  在全球化下,金融风暴发生的频率颇高,而且波及的范围越来越大。过去的一个世纪,大约每十年就发生一次金融危机。对中国而言,十年前的亚洲金融风暴仍记忆犹新,这一轮由美国引发的金融海啸就已经扑面而来了。从历史的角度看,人们总是将这次的危机与过去三次危机相提并论:一是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二是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日本“失去的十年”,三是十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
  本次危机的根源是由高杠杆驱动的,特别是美国居民户的资产负债表上杠杆率很高。从这个意义上说,本次金融危机与过往不同。但是,不管原因是什么,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总是相似的:经济下滑、失业攀升、通缩出现。
  对中国而言,在中央重拳出击挽救经济增长的背景下,尽管2009年经济增长8%比较困难,但还是有可能的。问题是,危机过后,中国经济会在一个什么样的增长水平上找到新的平衡?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