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股市 > 正文

“黎明前的黑暗”不美妙

2009年03月02日 16:45 来源于 caijing
政策刺激很难增加企业盈利以及促使股市上涨,而市场规则推动的产能削减,又会带来剧烈的阵痛

  经济复苏有两种解释,一是GDP增长的恢复,一是供需双方再平衡的过程。经济学家预测2009年下半年经济复苏,指的是GDP增速在诸多刺激因素下出现恢复性增长,而不是经济实现再平衡进入可持续增长的通道。鉴于G3国家(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的经济仍旧面对巨大的下行风险,经济结构调整、达到再平衡状态,进入可持续增长通道,至少是2010年以后的事情。
  随着近期国际经济形势逐渐恶化,外需萎缩的风险逐渐显现。市场经济的弊端,是供需平衡的调整过程非常残酷。政府的经济刺激方案会起到“止痛”的作用,但是不能避免这个过程的进行。下游产能过剩的问题可能导致更多的企业倒闭或进入“休眠”状态,进而演化成下游的投资衰退。银行业不良贷款将会大幅上升,失业、城市化暂停可能进一步演化成消费乏力和房地产市场疲弱。
  所有这些,将对股市造成巨大的压力。鉴于此,股票市场将仍旧处于宽大U型的底部,并会在政策的反复刺激下剧烈震荡。转入牛市的不是近期能看得到的事情。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