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实务 > 基金 > 正文

海外投资正当时

2009年03月02日 16:46 来源于 caijing
当前是主权财富基金投资海外的极好时机。但是,仍需制定有关计划,以降低监管和政治风险

  全球经济危机几乎使主权财富基金完全停止海外直接投资。然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目前无论从经济还是政治角度来看,都是主权财富基金投资海外的最好时机。   

  最好时机降临
  从经济角度来看,资产价格已经大幅下跌,比如,经济危机恰恰打击了中国企业进行海外投资时最感兴趣的领域——制造、金融服务、能源以及技术业。即使实力较强的公司也迫切需要现金周转,这就增加了潜在买家的议价能力,从而使海外投资具有吸引力。此外,由于信贷危机,要获得借贷很难,而主权财富基金不需要大量的银行信贷,因此相比其他基金更适合进行投资。
  历史数据也显示,经济衰退时期的投资往往可创造最高回报。此次的不景气周期也许有所不同——可能比大多数的衰退时间更长、程度更深,但凭着充足的资本以及长期投资的视野和耐性,主权财富基金必将守得月明花开,从全球经济的反弹中获益。
  此外,与前几年受政治因素阻碍的情况不同,目前主权财富基金拥有的自由度超过过去几年任何时候。大部分工业国家的外商直接投资流量已大幅下降。一年前反对主权财富基金投资的政治领袖,如今可能会首先表示赞成,因为主权财富基金能够为其辖下的州或地区创造新的就业机会,而企业也能获得裨益。
  以美国纽约州的参议员舒默(Charles Schumer)为例。他是参议院里最受尊敬和最有影响力的议员之一,同时也是美国联合经济委员会的主席以及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和银行委员会的高级会员。舒默在2006年曾极力反对阿联酋的国有公司迪拜港口世界(Dubai Ports World)竞价收购纽约的数个港口。但去年年底,舒默却自豪地宣布,一家由阿布扎比政府持有的投资公司对纽约一家半导体制造工厂进行大量投资。这证明,在美国有关海外投资(包括主权财富基金的相关投资)的政治因素已经大有改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