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实务 > 投资博客 > 正文

通用汽车的工会悲剧

2009年03月02日 16:48 来源于 caijing
UAW早已变成了尾大不掉的官僚垄断机构,它与它所抗争的通用汽车公司,很可能两败俱伤,同归于尽

  对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来说,2月17日,又是另一个难过的门槛。通用汽车拿了政府134亿美元的紧急贷款,必须在这天之前向美国财政部提交方案,证明它们可以裁减支出,重新盈利,并且有能力在2011年偿还政府的贷款。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据报道,通用汽车正在马不停蹄地和各个利益集团协商交涉,以避免破产的结局。
  要避免破产,通用公司必须降低劳工成本、减少债务、调整产品组合和削减经销网络(详见《金融实务》2009年1月号“通用汽车:自救才能得救”)。但要切实落实,绝对不简单。与通用利益连在一起的持股人、债主、现任和退休的雇员、汽车推销商和零件供应商,都得作出让步。
  不过,让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The International Union, United Automobile, Aerospace and Agricultural Implement Workers of America,UAW)做更多的妥协,恐怕是所有协商中最难的一个环节。
  2月10日,通用宣布将裁减1万名白领雇员,为此将与UAW展开谈判。UAW在此之前同意取消臭名昭著的“职业库”(job bank)。
  但是,通用汽车和工会的协商还是卡在了退休工人的医疗保险福利上。UAW宣称,它的会员已经在2007年新合同的协商过程中,做出了相当大的牺牲,现在他们绝不会再做任何让步,除非通用的债主和其他利益集团也付出同样的代价。
  美国汽车制造业的悲剧已经酿成。尽管UAW极力想洗清自己的责任,但它无疑是导致这场悲剧的一个重要因素。所以,无论协商结果如何,UAW都是一个大输家。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