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商业 > 正文

逆市造城悬念

2009年03月16日 22:24 来源于 caijing
大型造城项目总投资动辄数十亿元,多启动于房地产市场快速增长时期。但在经济下行周期,其以前期土地升值收益做杠杆,撬动后期项目投资开发的模式正受到考验,成败仍是未知数

  张映光

  混沌的滇池上,零星飞着几只海鸥。环顾广袤的湖畔,没有楼宇。十几年前,昆明人就已远离了这片被严重污染的湖泊。不过,在昆明市委书记仇和力推昆明市城市新规划后,一个庞大的“造城运动”正在以滇池为核心重新酝酿。

  按照新规划,昆明将在彻底改造滇池环境的基础上,从远离滇池建城改为围池建城。国有房地产开发企业云南城投置业股份有限公司(600239.SH,下称云南城投)已在新规划中,取得了环湖东路沿线4.18万亩(近30平方公里)的土地一级开发权,即将没有经过动迁和平整的土地改造为能够直接兴建房地产项目的土地,并交付给政府公开出让。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