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实务 > 交易者说 > 正文

新兴经济体教训

2009年04月13日 10:31 来源于 caijing
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在步入经济金融全球化环境的过程中,应当审慎前行,真正认识和理解经济金融全球化的现实状况,以确保在顺应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不为其风险所累
 

  当前全球经济金融危机的影响逐步扩散,全球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正在经历痛苦而规模庞大的“去杠杆化”过程,几乎没有一个国家或地区可以独善其身,完全摆脱这次全球经济金融危机的阴影。

  不仅欧美发达经济体深陷困境,而且许多新兴经济体也难以独善其身。最近,一度快速发展的中东欧各国狼烟四起,呈现出整体衰退态势,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遭受重创,银行涉险,外资抽逃,股市、汇市暴跌,投资出口锐减,企业停工停产,失业率飙升,各国债台高筑,还贷违约风险增大,财政状况迅速恶化。匈牙利、冰岛、拉脱维亚等部分国家已处于崩溃边缘。亚洲等新兴市场则出口大幅下滑,经济增长乏力。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