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市场和中国城市化模式的均衡

来源于 《比较》 2009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09年12月01日 | 标签:刘鹤特辑:专访、论文与演讲
World Markets and the Equilibrium of China's Urbanization Model
出版日期 2009-12-01
本文见《比较》2009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刘鹤
 

一、 市场需求是后危机时代全球经济最稀缺的资源

  在应对金融危机过程中,人们讨论的重点已经从超常规的市场干预转向对汇率波动、初级产品价格大幅波动和结构性流动性过剩等短期问题的困扰,以及扩张性的宏观经济政策何时退出、怎样防范主要储备货币贬值所引起的资产泡沫等。在发达国家,焦点是怎样扩大就业和应对去杠杆化所带来的宏观经济和社会后果;在新兴市场国家,焦点是怎样应对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带来的负外部性和为产能过剩寻找市场。像历次经济危机一样,周期现象正在以新的方式有规律地进入下一个阶段。本轮国际金融危机也将一波三折,没有五年左右甚至更长的时间,全球经济很难恢复常态。最近迪拜房地产公司违约给世界带来的惊恐,让我更坚信这个判断。冷静而有序地解决短期问题都是非常必要的,但仅从短期角度和应用传统的新古典教义是不可能使世界走出危机阴影的。我们应该换一个视角,认真思考一些短期和中长期结合的战略性问题。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